本科教材选用质量评价办法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

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教材建设』   『加入时间』:2008/04/25 03:28:51 『访问量』:  相关新闻
湘农大[2006]183号
 
     教材是教学的基本工具,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规范教材选用管理,努力促使更多的高水平优秀教材进课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评价目的
充分发挥院、系在教材选用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规范教材选用管理程序,以“科学、先进、适用”为原则,促进新版教材、优秀教材和外文原版(含影印版)教材的选用,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评价范围与内容
评价范围为本科生选用的全部教材,每学期进行一次。主要评价选用教材的质量、学院教材管理与选用情况。
三、评价实施办法
1.学生对选用教材质量评价:各学院组织学生对当学期使用的所
有教材进行评价,按“湖南农业大学现用教材学生评价表”进行评价(见表1),评判时只需给出各指标的得分,并按以下计算公式计算评价结果V=∑(权重系数×项目得分),由学生所在学院统计每种教材的平均得分,汇总后将评价结果填入“湖南农业大学现用教材质量学生评价汇总表”(见表2)。(公共课所用教材在全校随机抽取2-3个班级学生参与测评)。
2.同行专家及教师对所选用教材质量评价:各学院组织同行专家
及教师对当学期使用的教材(含自编教材、讲义)进行评价,按“湖南农业大学现用教材教师评价表”进行评价量化打分(见表3),评判时只需给出各指标的得分,并按以下计算公式计算评价结果V=∑(权重系数×项目得分),由学院统计每种教材的平均得分,汇总后将评价结果填入“湖南农业大学现用教材质量教师评价汇总表”(见表4)。
3.教务处对各学院教材选用质量的整体评价:结合各学院同行专家及任课教师对所用教材的评价、学生对选用教材的评价情况和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见表5),对照“湖南农业大学教材选用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见表6)组织评价。
四、评价结果与处理
1.评价结果
综合评价结果分为优秀(A)、良好(B)、合格(C)、不合格(D)
四个档次。综合评定等级:优秀:在上述6项指标中达到A级≥4个,且D级为0;良好:A级≥3个,且D级为0;合格:A级≥3个,且D级<2;不合格:D级≥2个。
2.评价结果处理
对于学生评价和同行教师专家评价结果较差的教材应予更换。教材选用整体质量评价结果为不合格的学院,应予以整改。对评价结果有异议的,可以书面形式向教材建设与管理科反映,由学校进行核实调查。
五、本办法从颁布之日起实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表1:湖南农业大学现用教材学生评价表(略)
附表2:湖南农业大学选用教材质量学生评价汇总表(略)
附表3:湖南农业大学现用教材教师评价表(略)
附表4:湖南农业大学选用教材质量教师评价汇总表(略)
附表5:湖南农业大学教材选用情况统计表(略)
附表6:湖南农业大学教材选用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略)
二00六年十二月八日颁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