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沙市首届大学生实习实训长沙高新区工作方案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

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教学实习』   『加入时间』:2019/06/18 08:41:00 『访问量』:  相关新闻
    为全面推进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和“长沙人才政策22条”实施,大力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把长沙的大学生留在家门口”的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动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工作要求和长沙高新区与省内五所高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所签订的《长沙市首批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结合园区企业实际需求,长沙高新区拟于2019年5月启动“长沙市首届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为确保活动开展圆满、顺利并取得实效,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19长沙市首届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长沙高新区)

二、活动时间

2019年5月中旬——2019年8月下旬

三、活动目的

建立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通过接纳大学生到基地实习锻炼、提前融入企业,将更多驻长高校学生留在长沙创新创业,落户就业。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应用型、研究型、创新型人才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促进高校与园区在大学生实习见习、就业创业、技术培训、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四、活动规模

拟在园区收集20家具产业代表性、重点规模以上企业参加,拟提供岗位数100个左右。

五、主办承办

(一)指导部门

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二)主办单位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

(三)承办部门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织人事局(人社局)

六、组织领导

总顾问:张宏益、陈志红

 长:刘怀彧、易伟军、朱文

根据活动需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长沙高新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办公室,由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银红玉任办公室主任,区组织人事局招聘与就业培训处负责基地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及具体实习实训工作的衔接、组织和落实。

七、具体流程

(一)需求摸底。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每年春节前后对全区企业人才需求进行统一摸底(含大学生实习实训需求)。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于每年4月提供包括学院、专业、学历层次、学生数量等要素的《大学生实习实训信息表》(见附件1)。

(二)企业报名。结合各院校提供的要素信息,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于2019年5月8日前发布企业报名通知,并于5月17日前将实习实训岗位(见附件2)汇总。

(三)校园招募。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于5月20日前将信息反馈至各院校。由院校各自按企业提供的岗位及要求,组织在校大学生进行招募报名,并于6月3日前将名单反馈至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

(四)双选交流。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根据院校反馈招募的情况,拟定于6月15日(周六,暂定)上午9点至下午17点(根据实际报名情况而定),在长沙高新区人力资源市场(文轩路27号麓谷企业广场A4栋)集中企业与院校招募的学生进行双选交流。学生凭学校已签暑同意的《长沙市大学生实习实训申请表》一式两份(见附件3)参加双选交流,企业通过双选交流,对满意并确认接收实习实训的学生在表格上签暑同意并加盖公司公章或人力资源部公章。组织人事局将现场对企业确认后的学生进行资料核实、登记、备案(如身份证、学生证等)。对双选交流不匹配的,建议学校再统筹其他岗位进行报名。

(五)企业接收。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将根据各企业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的情况,进行前期工作事项安排布置。计划于6月26日就本次企业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的工作提出要求,要明确企业对大学生实习实训的生活保障(如统一安排住宿、工作餐等)、岗位安排(安排相应的岗位老师进行指导)、安全保障(实习期长于一个月的,由企业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本次活动实习实训的期限一般为两个月,从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9月1日。但特殊情况,依企业和学生商定,并提前报区组织人事局备案为准。

(六)补贴发放。实习实训结束后,由区财政局进行统筹,对参加实习实训的大学生发放每月1000元(最长两个月)的生活补贴。实习实训超过10天不足15天的补贴300元,超过15天不足一月的补贴500元。

补贴发放具体流程:

1、申请。实习实训大学生实习即将结束前一周,填写《大学生实习实训补贴申请表》(见附件4)后,与实习实训总结一并递交给实习单位,实习单位签署意见后,统一递交至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

2、审核。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定补贴名单。

3、公示。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将拟补贴名单在部门网站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4、资金拨付。公示无异议,由区财政局将资金统一拨付至个人账户。

                                                        长沙高新区组织人事局

                                                              2019年4月26日

点击下载文件:附件1-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