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的意见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

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特色教育』   『加入时间』:2017/02/20 03:57:00 『访问量』:  相关新闻

各党总支部、分党委;各院、部、处、馆,后勤服务集团:

   “构建‘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体系,促进大学生自主、持续、和谐、全面发展”于20085月经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认定为学校育人特色。2011年,学校正式将“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写入学校章程和“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基础教育(低年级)+专业教育(高年级)+素质拓展(四年)”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推进这一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使“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进一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特制定本意见。

  一、领导与组织

  1.学校成立湖南农业大学“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学校“六求”活动教育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导、督察“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的各项工作。由党委书记、校长任顾问,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分管财务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计财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委,办公室主任由团委书记兼任。

  2.学校成立“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教研室(以下简称“教研室”),教研室挂靠团委,接受学校“六求”活动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承担“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校级教学组织职能。教研室主任由团委副书记兼任,负责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的统一规划、系统推进、协调管理、考核评价、调查研究及其它相关工作。

  3.各学院成立“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教研小组,教研小组挂靠院团总支,承担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教育院级教学组织职能。教研小组组长由院团总支书记兼任,协同教研室开展“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研究工作,具体负责本院“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的组织、管理、考评及其它相关工作。

  二、实施与管理

  1.“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实行项目制管理。学校在多年实践和探索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已遴选出165个“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常规项目,具体参见《湖南农业大学“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常规项目及学分设置一览表》(见附件1)。常规项目分为校外项目和校内项目两种类型,其中,校外项目由校外项目主办单位组织实施;校内项目由申报者(可为单位、学生团队或学生个体)负责组织实施;校外、校内项目均可由学生自主选择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也可由学校相关单位组织学生参加。

  2.“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的管理坚持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对于校外项目,由学校相关单位组织学生参加的,相关单位应认真做好参与过程的记录、参与结果的统计等工作,由学生自主选择参加的,则由学生自主负责;校内项目的管理由申报者自主负责,做好项目实施的方案制定、过程控制及结果统计等工作。

  3.“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常规项目的修订。学校原则上每4年对“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常规项目进行1次更新。各单位申报新项目必须先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常规项目立项申请表》(见附件2),由院教研小组签字盖章后交教研室审核,报学校“六求”活动教育领导小组批准后生效。

  三、评价与考核

  1.学校对“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实行学分制评价,即对“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常规项目设置一定学分,对参与项目并达到相关要求的学生授予此学分。常规项目的学分设置及具体要求参见《湖南农业大学“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常规项目及学分设置一览表》。本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获得4个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学分方可毕业。获得4个以上学分的,多余部分可充抵公共任选课学分,最多可充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定的公共任选课学分限额的一半。

  2.学校在每届本科学生的第1-6学期末(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对“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常规项目进行学分认定。认证工作采用先申报再审核的方法。申报分个人申报和单位申报两种方式。对于学生个人申报的项目,学校采用材料审核和网上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材料审核采用班级团支部、学院团总支、团委三级审核机制,网上审核采用院团总支、团委两级审核机制;对于单位统一申报的项目,采用院团总支确认资格、团委审核数据的方式进行学分认定。具体参见《湖南农业大学“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学分认证实施办法》(见附件3)。

  四、激励与监督

  1.学校对指导学生参与“六求”素质拓展教育常规项目并取得成效的教师计算教学工作量,计算标准为每指导学生获得1个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学分计算0.5个标准学时,学时津贴参照同年度“双肩挑”在职人员的标准发放。

  教学工作量每年度统一核算1次,计算方式以《湖南农业大学“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常规项目及学分设置一览表》中学分项目的申报方式为依据,对学生自主申报的项目,按以下公式进行计算:教学工作量=指导学生获得的学分总数*P*0.5。(P为工作量权重系数,若指导老师为1人,则P值为1;若指导老师为两人,则第一指导老师的P值为0.6,第二指导老师的P值为0.4;若指导老师为3人或3人以上,则只为排位前3位的指导老师计算工作量,其中第一指导老师的P值为0.5,第二指导老师的P值为0.3,第三指导老师的P值为0.2);对单位统一申报的项目,按以下公示进行计算:教学工作量=指导学生获得的学分总数*0.5。单位统一申报项目的教学工作量经团委统一核算后,再由组织单位制定具体方案分配到参与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的教师。

  对参与“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取得突出成效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学校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给予奖励。

  2.“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的实施、管理、评价与考核必须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的督察工作由学校“六求”活动教育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教研室具体负责。凡发现教师利用工作之便徇私舞弊的,学校将参照教学事故处理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凡发现学生弄虚作假的,对第一次违反规定者,取消其该项目所得分数并对其进行批评和教育;对第二次违反规定者,报教务处以作弊论处。

  本意见从2013级学生开始实施。学校以前有关文件规定与本意见不符的,以本意见为准。本意见学校由负责解释,具体执行中的问题咨询团委、教务处负责答复。

  

附件:1.“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常规项目及学分设置一览表

2.“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常规项目立项申请表

   3.“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学分认证实施方案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31220

 

  

点击下载文件:201661611017587.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