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专题培训研讨活动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

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教务新闻』   『加入时间』:2021/04/16 10:29:00 『访问量』:  相关新闻
   
      本网讯(教务处 洪彬 黄佳宁)4月15日下午,2021年第4期教师教学能力“务本”提升培训——“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专题培训研讨活动在十教北502进行,来自各学院教师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教务处副处长洪彬主持。

首先,洪彬结合学校课程思政专项工作情况,提出几个话题,引发与会老师们的共鸣:一是学校于3月份发布了《关于组织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要吃透有关赛事安排、评分标准;二是去年11月份发布《湖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简报—用心思政,静待花开》,其中介绍了教育部文件《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校级文件《湖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湖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指南》,以及专项工作动态;三是在2019年、2020年我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参赛教师均取得了好的成绩;同时,我校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

接着,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范丽群以“课程思政—立己立人”为题,从课程思政之内涵、课程思政之勿为、课程思政之所为几个方面,提出课程思政实质就是要传递正能量、学生发展和成长、价值引领和品德塑造;课程思政的要求要转化为具体的实践,立己就是教师要做到坚持学习、坚持思考、不断改变,成为立德树人的楷模;立人是针对学生要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合作精神、道德修养、品格养成。简而言之,课程思政对于教师应显性、对于学生应隐性,思想上认同、行动上重视、实践中探索、教学中成长。获奖教师旷丹以“做好开渠者 守好责任田”为题,就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精准细致打造参赛材料“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方案阐述、课堂教学展示视频、教学资源”,有效发挥团队作用;同时,她以通俗易懂的教学语言,形象生动的展示决赛教学知识点,轻松幽默的教学风格使现场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最后,主持人洪彬作了活动总结:“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教书育人的载体是课程,实施主体是教师,教师是实施教书育人的关键。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要持续、长期、不断提升,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打造高效课堂。学校、学院、教学基层组织要依靠教师,要为教师教书育人做好服务,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