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教师在什么情况下才愿意使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5/11/14 12:00:00   作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教师在什么情况下才愿意使用技术?

(教育技术中心 转载整理)

使用技术的关键在于兴趣习惯。不管这个技术是否复杂还是简单,一旦形成习惯,就会用了。教师使用技术可能由于兴趣,可能由于利诱,可能由于逼迫,可能由于偶遇……不管哪种方式,只要用了,能有一定的效果,便会继续使用。

一、技术为他们带来便利时。一项技术,如果能为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便利,他们就愿意并乐于使用。相反,如果一项技术很麻烦,操作比较复杂,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没有提高他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效率,他们就不愿意使用。

二、技术很容易获得和掌握时。技术壁垒一直是阻碍教师使用技术的一个重要因素,越简单、越廉价、越容易获得的技术及其产品,其普及率就越高。反之,则普及率越低。这里也有一个习惯问题,一般教师在学习一项新技术前,会感到比较困难;而掌握之后,就会觉得没那么困难了。但教师能否持续使用这些技术,还是要取决于技术是否为他带来了便利。

三、受到外力引诱或强制时,包括从众心理的诱惑。比如一项技术被炒作得很热,使教师觉得不试试就跟不上时代,就out了;或者,学校和行政部门制定了诱惑性或强制性政策措施,比如评优、评奖、晋升、计算工作量等,都可以吸引或逼迫教师使用技术。但这种作用一般是暂时性的,一旦外力消失,教师就会立即停止使用技术,除非那个技术让他们感到了便利和具有明显的优点。

四、遇到非技术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如为了加工图形图像文件,教师必须学习Potoshop技术;为了制作动画,也需要掌握Flash;为了做网页,也需要学习DreamweaverFrontpage等。这些技术对非计算机专业的教师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教学需要,教师也会努力去学习的。但如果只是偶一使用,也很容易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