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李志民: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是中国高等教育特色

发布时间:2017/09/02 10:13:00   作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原则,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我们已经积累了几十年的办学经验,先后建设了一批学科特色鲜明的大学,比如我们的地质、矿业、石油、电力、钢铁等独立建制的大学,这些大学在国家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这些学科群特色鲜明的大学外,我们中国大学群体最鲜明的特色是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

  西方学术界普遍认为大学的三大功能是“知识的产生、知识的传播和知识的应用”,我们也认为大学的功能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后来又增加了“文化传承和国际合作”。尽管东方和西方文化差异巨大,但对大学的功能认识基本一致。知识的产生就是我们说的科研,知识的传播等同于我们的人才培养,知识的应用就是我们常说的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合作属于广义的知识传播和社会服务。

  请注意,东西方文化对大学三大功能的认识虽然一致,但所排顺序是不同的。我们的大学把人才培养排在第一位,西方的大学把知识的产生(科学研究)排在第一位,例如,大家都知道的哈佛大学,就是以培养研究生和从事科学研究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其13个主要学院中,只有4个学院招收本科生,其他学院只招研究生。再比如,北美大学联合会(AAU)中的60所美国大学培养了美国百分之四十五的博士研究生,2015年这60所大学获得联邦政府科研经费的比例占全国的百分之五十九,而我们全部大学获得国家财政支持的科研经费比例还不到百分之十。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世界水平”一些人的参照体系好像就是美国的研究型大学,美国的120所左右的研究型大学基本上是以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为主,而我们具备建设世界一流基础的大学,对国家的主要贡献还是在人才培养上,这就构成了我们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特色的起点。

  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继续保持我们人才培养在先的特色,大学教授不能只注重科研指标,还要注重考核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大学教授不能把教学和科研截然分开,大学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是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大讨论的结论。大学教师也要一岗双责,既要以良好的科研成就提高教学质量,又要用高质量的教学推升科研水平。没能力或不愿意从事科研的人往往强调教学的重要性,没能力或不愿从事教学的人往往强调科研的重要性。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包括提高培养人才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和增强为社会服务的能力等。大学人才培养离不开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科学研究。基础研究取得的成果通常是一般的或普遍的科学知识,成果常表现为一般的原则、理论或规律,这些新成果可以及时转化到课堂,写进讲义,有利于提高培养人才质量。

  “双一流”建设不能只关注少数几个学科领域的科研名次和学术论文的多少,要关注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并逐步影响和发展形成世界一流大学标准。所谓高影响因子期刊、高水平论文、高被引作者、自然指数等,主要集中在部分学科领域,仅仅反映基础研究领域的少数几个学科进展情况,与我们国家的学科设置差别较大,用别人现有的评价指标并不能全面反映一所大学的科研整体水平,更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主编李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