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信息化社会将带来新的教育形态

发布时间:2017/12/15 09:46:00   作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信息化社会将带来新的教育形态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信息技术正在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MOOC为代表的新型知识传授方式将引发教育形态的改变,让人们对未来教育充满激情。MOOC能为世界上具有网络接入条件的每个人提供最好的教育,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把受教育成为了人们的基本权利,且教育公平的梦想;提供和满足了人类追求终身学习的条件和愿望;MOOC打开了教育的创新之门,新的教育形式、方法会层出不穷,逐渐会形成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新的教育形态。

  MOOC 的发展将会引起教育生态链的改变。由信息技术带来的教育形态主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学习模式将从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的学习,转变成不受时间和地点约束的灵活性学习;教学方式正在从传统的单项的知识传授变成了影响、互动式的教学;学校形态将从一群教师在围墙内的固定教室讲授,逐步发展成为教学资源在云端的知识传授大平台。

  当知识传播的功能被互联网部分或者全部取代,全社会必须要重新审视大学的定位。MOOC对所有的高校来说都是一个极大挑战,那些二类三类的大学受到的挑战更大。既然通过互联网就能学到最优秀教师的课,拿到著名大学的证书,只有傻子才会到你们大学去上课。

  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应由政府进行引导性的资金投入,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实现百花齐放,多元化发展,政府不会大包大揽。为保证开放共享的活力,政府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则和激励政策。教育信息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大家在同一规则下相互竞争,共同推进这一事业的发展。

  为适应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保持教育资源开放共享的活力,我们的评价体系需要改变。比如,我们现在的名师、精品课程等,是由少部分人评选的,而不是大众选择。不同的人对名师的理解是不同的,标准也是不同的,而互联网能够很好解决公众参与评价的问题。由公众选择,自然能选择出好与坏。

  为了应对教育新形态MOOC的挑战,中国大学要实行真正意义的学分制。多数大学虽然叫作学分制,实际上还是学年制。要给学生自由选择修学课目、讲课教师、学习时间的权利,减少必修课数量,学生读完规定的学分,即可毕业,不再受学年的限制。通过学生选择修学课程和讲课教师,使学校和教师有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