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6年第13期(总287期) 关于2016年度课程教学课件质量认证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6/12/15 12:00:00   作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为了加快我校教育教学信息化进程,促进课程教学课件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促进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根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评估相关要求,结合目前我校课程教学实际情况,教务处开展2016年度课堂教学课件质量认证活动,相关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认证检查对象为2016年湖南农业大学课程质量标准建设项目114门,2015年在线课程建设项目53门,共计167门课程。因部分课程为实验或实践课程,应该参与认证为163门课程,实际参与152门课程,本次认证工作从20161017日开始,经过教师自评、修改阶段后,截止125日上交152门课程的课件,13门课程未上交或者上交材料不符合要求。128日在十教南513多媒体课件工作室,教务处组织专家集中对课件逐个评审,本次课件从教学设计、媒体应用、实用与创新等方面进行评审,评审结果为基本合格、合格和优秀三个层次。专家给对课件进行了逐一评阅,就有关具体情况及问题进行了详细记录,并进行了综合评价。本次评审结果为参与认证课件152门,其中优秀课件14门,合格课件132门,基本合格课件6门。

二、存在的问题

本次参加质量认证课件总体情况是比较好的,大部分课件具有教学性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和实用性。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1、课件教学设计不够。一是教学目标、难重点不突出,具体表现为各个章节前面没有明确列出教学目标、具体教学内容、教学难重点。要求对每个章节教学设计增加该部分内容,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与内容。二是教学内容呈现没有设计过程。教学内容呈现应根据内容关联性有序呈现,能引起和保持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要求加强教学内容呈现的设计。三是缺少交互环节的设计,教学过程中应通过提示、提问等环节,启发、引导学生加强思考,主动学习。

2、教学媒体使用不够。有的整门课程、有的课程中部分章节教学内容呈现以文字为主。要求各课程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图片、视频、动画等相关媒体,体现出学科特色及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提高知识传播的有效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3、实用性不够强。主要表现课件版面设计不好,前后章节风格不统一;文字字号大小、颜色选择不合理;部分使用的图片、视频不清晰。要求课件制作做到美观、大方、规范,既能促进学生学习,又能体现教师教学认真、严谨。

三、下阶段工作思路

为继续做好课件质量认证工作,提高课程整体建设质量,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1、组织整改工作。根据本次课件质量认证具体情况,要求各门课程根据专家意见加强修改,不断完善、提高课件质量;没有上交课件的11门课程和评为基本合格课件6门课程整改后于1225日前提交材料(提交方法同前),进行再次评审。

2、组织教学课件制作培训。为提高多媒体课件的规范化、标准化,教务处将继续组织有针对性课件制作培训,从教学设计、媒体应用、实用性等方面开展培训和提供技术指导,更好地帮助老师解决在课件制作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3、加强教学资源引进。结合教学课件制作中存在资源匮乏,开发成本高等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资源引进工作,方便教师选用,丰富教学课件制作的表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