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6年湖南农业大学在线课程审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1/04 12:00:00   作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6年湖南农业大学在线课程

审查情况通报

 

根据《关于开展2016年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湘农教发〔201681号),共收到18个单位89门课程的申报材料,其中5门课程申报校内MOOC6门课程申报校内SPOC78门课程申报优质网络示范课。20161228日,学校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了全面审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十三五”期间,学校在线课程建设以“树立典型、强化特色、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为建设思路,建立数量足、质量高、品种全的优质在线课程库,以“先建设后立项的方式实施。

本次审查采取“优质网络课程的审查以纸质材料为主;校内SPOC和校内MOOC课程的审查以网上课程建设情况和纸质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对每一门课程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审查发现,本次教师申报积极性很高,但在课程建设与应用方案的设计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保证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质量,提升建设与应用实效,请所有申报课程根据本通报中的“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方案,并着手初期建设,学校将于20175月组织对此批课程的前期建设情况的第二次审查,确定拟建设名单,并拔付首批建设经费。

二、专家建议:

1.课程学时分配:严格控制线上教学学时比例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实施与管理细则》(湘农教发〔201615号),要求教师线下课堂教学学时不低于原有教学计划学时的2/3。优质网络课的线上教学学时应严格控制在计划总学时的1/3以内,校内SPOC校内MOOC可适当调整。

2.教学资源建设:应进一步量化、细化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认证标准基本指标体系》(湘农教发〔201616 号),三类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如下:

课程类型

教学资源

教学视频

优质网络课程

教学资源数量应能充分满足学生课余学习需求,不少于40个。除课堂授课所用PPT外,应该包含自制或网上搜集到的质量较高的学习材料。

教学视频以微视频形式呈现,不少于重难知识点的40%

校内SPOC

一套完整的PPTPPT需要将知识碎片化,重新进行设计和编排。除课堂授课所用PPT外,应该包含自制或网上搜集到的质量较高的学习材料。

微视频个数不少于重难知识点的50%,课堂教学实录1-2次。

校内MOOC

本课程所有教学重点、难点全部在网上呈现,且能充分满足学生在线学习需求;其它网上优质学习材料或学生作品。

教学视频主要以微视频形式呈现,不少于20个。

3.课程交互设计:应进一步强化交互方式设计

课程类型

教学资源

教学实施

优质网络课程

建设期间上传试题库试题不少于50条。

中期检查通过后,实施混合式教学。

校内SPOC

 上传试题库试题不少于100条,试卷库试卷不少于3套;授课期间每学期至少发布2次在线测试。

实现面授课程小班化研讨式教学。

校内MOOC

建设期间上传试题库试题不少于200条,题型为以选择题和判断题为主的客观题,试卷库试卷不少于5套。

探索研讨式教学和合作学习方式。

三、后续工作安排

1.跟进课程技术指导与培训工作,协助教师进行教学设计,重点加强对微视频制作的指导与建设。

2.遴选建设思路明晰、建设方案操作性强的课程进行重点培育。

3.持续推进专业基础课程,综合改革专业和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试点专业核心课程的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

4.适时组织本次申报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及时跟踪课程建设与应用情况。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