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关于开展2017年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26 11:52:00   作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湘农发〔2015〕3号)和《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案》(湘农教发〔2015〕43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启动2017年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树立典型、强化特色、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为指导思想,按照“分类建设、科学谋划、有效引导,提升水平”的建设思路,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推动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快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切实提高课程教学的有效性。

二、建设要求

1.建设方式:采取“先建设后认证”的方式,加强过程管理,提供相应额度经费支持,注重考核在教学活动实践中的应用;建设类别及申报范围见下表1;

2.建设时间:1-1.5年;

3.基本要求:对照《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认证标准基本指标体系》(湘农教发〔2016〕16号)进行建设。

表1:在线课程建设类别及申报范围

建设类别

申报范围

经费(元)

拟立项门数

优质网络示范课程

1.重点支持专业选修课;

2.鼓励以课程组的形式申报。

5000/

50

校内SPOC

1.名师空间课程;

2.验收通过的优质网络示范课程。

10000/

10

校内MOOC

1.重点支持受众面广的校公共选修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

2.具备一定建设基础的特色课程。

50000/

2

三、项目申报与评审工作安排

1.11月15日前申报人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课程建设方案》(附件2)和《             在线课程建设进度表》(附件3),交学院初评;学院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4并将申报表、建设方案和建设进度表的纸质版各一份,学院汇总表1份,送至第十教学楼南515,所有材料电子档由学院统一打包压缩后发送至289221965@qq.com。 

联系人:徐老师    电话:84618048     QQ交流群:308616892

2.1130日前,学校组织专家对各教学单位提交的《湖南农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和《课程建设方案》进行评审,确定建设课程名单。

3.1220日前发文公布建设项目名单,同时划拔启动建设经费。

    四、项目中期检查

2018930日前,学校组织课程建设中期检查。重点检查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交互情况,发布检查结果简报。中期检查通过的课程可申请进行混合式教学。

五、项目认证

2019520日前,各课程负责人可申请认证。学校以《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认证标准基本指标体系》为依据,结合教学基层组织、学校抽查结果,对课程进行综合评定,反馈认证结果(优秀、合格、不合格),认证结果为优秀者,将在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和职称评定中给予适当加分。认证未通过者,不再划拔建设经费。

六、其它事宜

1.各课程在建设过程中须加强线上教学互动(讨论区管理、作业布置、线上测试等)和线下研讨式教学。

2.课程资助经费主要用于课程资源建设、课程录像、图书资料购买等相关开支。课程负责人应严格按照有关财务管理规定,专款专用,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确保课程建设质量。

3.严格按课程负责人提交的《课程建设进度表》相关内容进行考核,未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的,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采取相应措施。

4.在各类教学奖励评选或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中,对实施效果好的建设项目予以优先支持和推荐。

 

附件:1、湖南农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2、                在线课程建设方案

       3                在线课程建设进度表

              4、湖南农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1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