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关于开展2018年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1 11:09:00   作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案》(湘农教发〔2015〕4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出台《关于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推动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打造一批适合在线教与学的“金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决定启动2018年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本次工作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启动新一轮建设。按照先建设应用、后验收认定原则实施。

1.2015年、2016已立项建设待验收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进行验收。

2.2017年立项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进行中期检查。

3.启动2018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二、工作程序

1.申报验收的课程

1)验收范围:已立项待验收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具体项目见附件2)。

2)验收依据:综合考察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应用等要素,具体参考《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认证标准基本指标体系》(湘农教发〔201616号)。

3)验收方式:本次验收以个人自评和学校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①个人自评:各课程建设负责人对照指标体系进行自评,并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验收表》(附件1)。

②学校评审:结合在线教学综合平台数据,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评审。结果分良好、合格、不合格等级,对验收不合格的在线开放课程限期整改(原则上不超过一年)。

2.中期检查课程

1)检查范围:2017年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具体项目见附件4)。

2)检查方式:本次检查以个人自评和学校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①个人自评:课程建设负责人对照指标体系填报《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中期检查表》(附件3),加强本在线开放课程在教学中的应用。

②学校评审:结合在线教学综合平台数据,对相关课程建设及应用情况进行考核

3.申报立项建设的课程

1)建设方式:采取“先建设后认证”的方式,加强过程管理,注重考核在教学活动实践中的应用。

2)建设类别:本次拟立项建设校内SPOC和优质网络示范课程共50门左右。

3)申报对象:以具有学科特色的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为主。综合考虑教师建设与应用的精力和效果,凡已有2门在建在用或有未验收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者,原则上不建议申报。

4)建设时间:1.5-2年。

5)基本要求:立项建设课程申报人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5,交学院初评,统一提交。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立项。

注意加强在教学中应用,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改革。

三、工作安排

1. 学院组织工作:

1224日前,学院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实施工作汇总表附件6),并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验收表、中期检查表、申报表、汇总表的纸质版各1份,送至十教南515,所有材料电子档由学院统一打包压缩后发送至 

联系人:徐老师    电话:84618048     QQ交流群:308616892

2.学校组织工作:

1)对各教学单位提交的验收、中期检查和申报建设的课程材料进行评审,及时公布结果。

220191230日前,组织2017年立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验收。同时,对2018年拟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进行中期检查。重点检查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应用情况,中期检查通过的课程确定为立项建设课程,并鼓励申请开展混合式教学。

320201230日前,组织2018年立项建设课程验收。

四、其它事宜

1.课程在建设过程中需加强线上教学互动(讨论区管理、作业布置、线上测试等)和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开展,积极探索教学模式的创新改革,注意日常教学素材的积累,加强教学活动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推动课程教学效果的提升。

2.对于达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的项目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校内SPOC资助1万元/门,优质网路示范课资助5000/门。同时,对获得建设成果的列入学校教学奖励的评选条件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业绩条件。

3.慕课建设结合国家级、省级相关工作要求,采取“培育+遴选”的方式,从校级在线开放课程选拨和推荐。

 

附件:

1.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验收表

 2.“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待验收项目一览表

3.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中期检查表

4.“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中期检查项目一览表

5.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6.湖南农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实施工作汇总表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1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