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周本科线上教学情况周报

发布时间:2020/03/09 11:20:00   作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根据上级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学校有重点分阶段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第二周本科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1.开课基本情况

第二周应开课程789门,实开线上课程673门,其中理论课648门,实验课20门,实践课5门,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共674人,学习总人次为145057

2.教师授课情况

学校教师通过多平台运行、分阶段安排教学,线上教学运行上更为顺畅。第二周各门课程共布置作业2116门次,教师发布课程通知2018次,学生学任务完成率为90%

在教学中,除提前学习+QQ答疑、MOOC/SPOC+录播、MOOC/SPOC+短时直播、MOOC/SPOC+QQ会议、双平台运行等外,教师加强了教学反馈,如通过录屏录播方式反馈学情,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激励全体;通过平台签到、群投票签到、答题签到等方式考查学生到课率;通过QQ电话配合屏幕分享,开展线上集中讨论;通过电话连线、电子邮箱等方式对住在网络不好的地区的学生进行个别教学,以保证教学效果。

另外,共有20个学院的746位教师通过QQ、微信、电话、石墨文档、腾讯会议等方式,对3315位学生进行了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

3.教学组织管理情况

  每日更新的《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相关问题及解决方案》收集各类问题约160条,全部予以答复;为609位教师和1528名学生开通疫情期间电信、联通、移动流量包;推送线上教学培训两次; 2月29日正式在“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疫情日报中开通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的日报,数据显示学生平均网上学习时间约3-4小时。

4.教学建议

1)加强学生学习指导与反馈

建议提前2天发布学习通知,并要求学生仔细阅读学习任务的要求,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积极参加课程讨论,认真完成课程作业和测试;对于部分因录播形式不便考勤的课程,建议采用课程群互动点名、上课时间入群打卡、提问点名等形式,既达到考勤目的,也可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精心筛选出难度适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阅读文献,开拓学生专业视野;及时分析学生学情数据,及时联系学习任务完成率较低的学生,了解其学习情况,实施个别帮扶;积极开展小组学习、项目教学,通过合作学习和研讨性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加强教学质量分析

协同学工部、班主任等加强学生的在线学习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给予及时的指导;强化对教师在线教学周报数据的分析,规划好阶段性教学安排,确保教学有序进行。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