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教学录像节目的拍摄与制作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13/05/30 12:00:00   作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教学录像节目的拍摄与制作基本要求

(现教中心摘录整理)

 一、选题

   选题应掌握以下两个原则:

   1、拍摄、制作教学录像节目的内容应该是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别的教具又难以替代的内容;或是项目、教学活动安排等。

   2、选题应该因地制宜。拍摄、制作一个教学录像节目需要花费了较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制作出教学录像节目后,教师课堂教学使用方便,同时能在校内或相关作学术交流等,实现资源共享。

二、剧本的编写及拍摄前的准备

   1、写剧本或拍摄提纲。制作一个教学录像节目,通常是先根据题目写出文字脚本,再依据文字脚本写出分镜头脚本。然后根据时间、地点分组去拍摄。

   拍摄提纲应包括以下内容:

   拍摄的主要内容;

   拍摄的主要程序;

   拍摄的重点镜头及拍摄技巧;

   拍摄的注意事项;

   拍摄的时间、地点与主要机位;

   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应急处理的办法等。

  2、拍摄前的准备。有了剧本或拍摄提纲后,拍摄前应该做好准备工作。如了解拍摄的地点、环境等。在室外拍摄时,日光是主要光源,确定光线正符合拍摄要求时间进行拍摄。在室内拍摄,光线仍然是头等重要的事。要有灯具、灯线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教学录像节目中需要的字幕或图表要事先写好和画好。是否有可利用的照片资料,需要什么旋律和情调的音乐带等,都要事先了解清楚,作好准备。同时,拍摄前要对摄录机进行检查,以确保拍摄工作顺利展开。

  三、拍摄

   拍摄影像涉及很多方面的知识。对教师来说,了解一些摄像方面的常识很有必要的。

  1、电视画面的构成。电视节目给人的感觉是活动的和连续的,实际是由一幅一幅画面组成的。画面是电视节目的最基本单位。电视画面是由主体、陪体、前景、背景等几部分组成的。但是一幅画面并不一定都要具有以上诸部分内容,一般地说,一幅电视画面要有一个主体。

  2、摄像构图的基本要求。摄像构图应属于艺术范畴。摄像构图基本的要求一般地说有四点:围绕主体、多样统一、上下连贯、留有余地。

   围绕主体。先有主体,后有构图,为主体而构图,画面应该是简洁、明确的。

   多样统一。多样指画面要丰富多彩、富于变化、不拘一格。可要让构成画面的诸因素,如形状、线条、明暗、质感等,有巧妙的安排和创造性的布局。

   上下连贯。电视画面是连续出现的,这对画面的构图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在考虑一幅画面构图时,既要考虑前面一幅画面的构图,又要考虑到后面一幅画面的构图,做到上下连贯,合理流畅。

   留有余地。电视节目的特点之一,就是能表现运动。电视摄像时,大都面对活生生的景物。摄像构图,不能只考虑瞬间的最佳状态构图,要给运动留有余地。

   3、摄像机的基本操作方法。摄像机的基本操作方法有固定、摇、推拉、移、跟、甩等多种方法。

   固定。固定拍摄是指摄像过程中机位、方向、高低、焦距等都不改变的拍摄方法。

 摇。摇拍摄是指机位固定,摄像机绕某一固定轴线转动。

   推、拉。现在一般用摄像机上都配有变焦距镜头,机位固定不动,只改变变焦镜头的焦距,也可以得到近似于机身移动的推拉效果。

   移。移拍摄一般指摄像机在移动中拍摄。上面讲的推、拉拍摄,移动机位也可以叫移,是一种特殊的移,即摄像机在其与被摄对象的连线上移动。

   跟。跟拍摄是指镜头的焦点始终落在运动的被摄对象上。跟拍时可以机位不动而通过变焦距和旋转镜头来实现。

   甩。甩拍摄是指摄像机从一个目标迅速地转过一个角度去拍摄另一个目标。

4、摄像机操作的基本要求。摄像机操作的基本要求,包括平、稳、匀、准。

   ①“就是水平。除非特殊需要,在一般画面中,地平线应与画面的上下边框平行。也就是垂直于地面的景物,也应是垂直于上下边框,而不能东倒西歪。摄像机即使在运动中也要设法保持水平。

   ②“就是稳定。稳定不仅指固定拍摄时机身不动,而且指进行运动拍摄时,摄像机在非运动方向上相对静止。

   ③“就是变化速度要均匀。一般说,摄像机的移动或转动、变焦镜头的变焦运动等都要求匀速。

   ④“主要指聚焦要准。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着目标调准焦距。

5、利用摄录机边拍摄、边编辑。一般不是现场实时拍摄的电视节目,多用先拍素材、后进行编辑的方法来制作节目。如果我们拍摄的教学录像节目时间不是很长,而且拍摄画面的先后顺序可以控制的话,可以用摄录一体机边拍摄、边编辑。 拍摄时,要严格掌握每个画面的长度,运动镜头应有起幅和落幅。要熟悉所用的摄录机的预走时间。  

 

教学录像节目的拍摄与制作基本要求.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