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

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审核评估』   『加入时间』:2019/06/11 11:10:00 『访问量』:  相关新闻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启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评估的通知》(湘教通〔2016〕102号)以及关于开展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湘教办通〔2016〕106号)文件精神,为学校更好开展审核评估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准确采集数据,全面掌握教学状态,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奠定基础。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学校成立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小组。

1、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数据采集工作的领导和数据审定。

 长:周清明 符少辉

副组长:易自力(常务)  卢向阳  曹福祥 曾福生   

    陈岳堂      邹冬生   

段美娟       贺建华  周贤君

 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政负责人

2、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小组

负责数据采集方案的制定,系统的测试、维护,指标的解释与沟通,数据的汇总、录入审查、校对、提交和数据材料(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的归档与分析工作

组长:孙志良

副组长:邹锐标 肖芬 李颂明

 员:李               林丽娅   欧阳中万  

周凤莺                        

    

以及各单位数据采集人员。

三、任务安排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涉及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职工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和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7个大类,78张数据表,670个数据指标。

1、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小组拟定数据采集工作方案,将数据采集任务到分解到具体部门,分为责任单位和协助单位(见附件1)。

2、各相关单位确定数据采集责任领导、数据采集人、数据录入人,开展数据采集工作(见附件2)。

3、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数据采集人员与数据录入人员进行培训与交流,并对数据录入人员分配在线填报权限。

4、相关责任单位提交公共基础信息。学校党政单位名称及代码、学校教学科研单位名称及代码、专业名称及代码、教职工姓名及代码、外聘教师姓名及代码、本科生基本信息、实验场所(科研基地)名称及代码等为基本信息表,由人事处、教务处、资产处提交给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小组(其中试验场所(科研基地)名称及代码由资产处、教务处、科技处联合进行清查后提供)。

4、责任单位对所负责指标项的全部数据和文档进行采集与汇总,确保数据规范、完整、准确、有效。需要其他部门或学院协助采集的数据项,由责任单位根据指标内涵进行任务分解并提出具体要求,协助部门或学院按要求提交给责任单位。

5、责任单位完成数据汇总与审核后,对今年填报数据与2015年填报数据做对比统计分析,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将填报数据和分析材料报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数据录入人按照《湖南农业大学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系统填报流程》(见附件4)在教育部评估中心数据库系统(http://ndp.heec.edu.cn上填报相关数据。

6、责任单位完成数据录入,从系统输出数据报表,加盖单位公章,每一责任单位填报一张《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质量监控表》(附件5),以上材料收集完成后一并提交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小组。

7、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小组汇总各部门上报的数据,由党政办审核把关后,报学校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8、数据审定完成后,材料与数据采集工作小组统一确认并上报教育部评估中心。

四、工作进程表

时间

工作任务

负责单位

9月12日

拟定学校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工作小组

9月13日

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下达数据采集通知

工作小组

9月14日

上报采集人员信息

各相关单位

9月18日

组织相关采集人员交流培训

工作小组

9月20-26日

提交公共基础数据

人事处、教务处、资产处

10月8日前

提交、录入基本数据

责任单位、工作小组

10月13日

审核数据、向领导小组汇报数据采集情况

工作小组

10月17日

补充、完善数据

相关责任单位

10月20日

所有数据审核把关

党政办

10月25日前

领导小组审定数据

工作小组

10月28日

数据确认和上报

工作小组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为今后学校质量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撰写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的重要依据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数据的采集和填报工作。数据采集填报实施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各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数据采集按照“自下而上,归口负责,上下结合,责任自负”的方式进行。并选派熟悉工作的1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和若干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单位数据采集与填报。

2、准确高效。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直接反映学校办学状态,时间紧,任务重。本年度指标内涵较往年有较大调整,许多指标更为具体细化,各责任单位务必认真研究数据采集指标,正确理解指标内涵(见附件6),认真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对数据合理性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经分管校领导审核、材料与数据采集领导小组审定后方可报送。

3、规范报送。各单位在规定时间严格按照填报材料规范要求(见附件3,部分数据表格配备相应导入模板,见附件8),登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在线填报,并提交纸质材料。不符合规范与要求的材料将要求重新填报,在线审核通过后方接收纸质材料,纸质材料应与在线填报材料一致。

4、加强协作。需多个单位共同完成的数据指标,各单位之间应加强沟通与协作,责任单位需明确各协助单位数据采集任务,协助单位必须按照要求完成。为便于数据采集工作的沟通与交流,学校设立工作QQ群,QQ群号300632247。数据采集过程中对指标内涵有任何疑问,可以通过工作QQ群反馈情况。数据采集工作小组加强与教育部评估中心、省教育厅及兄弟高校的沟通与联系,及时研究处理数据采集过程中的问题。

 

                          湖南农业大学

                                  2016年9月12日

 

 

 

 

附件1: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任务分工一览表

附件2: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人员信息表

附件3: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规范要求

附件4: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系统填报工作流程(请在办公系统下载和查看

附件5: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质量监控表

附件6: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用户指南V3.0-0831(请在办公系统下载和查看

附件7:《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请在办公系统下载和查看)

附件8:2016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导入模板(请在办公系统下载和查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