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

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 审核评估』   『加入时间』:2019/06/11 11:12:00 『访问量』:  相关新闻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湘教办通〔2018〕 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负责数据采集工作的领导和数据审定。

 长:周清明  符少辉

副组长:易自力(常务)    曹福祥   陈岳堂

 : 卢向阳  曾福生  方  逵   张  立   邹冬生  

段美娟     贺建华   周贤君

2、工作小组

负责数据的采集、汇总、录入、校对、审核、提交和数据材料(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的归档与分析工作

 长:孙志良

副组长:周晓红    李颂明

 员: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

负责数据采集方案的制定,系统的测试、维护,指标的解释与沟通,负责全校数据汇总、审查、分析和上报及其相应数据材料(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的归档工作。

办公室成员:张     

二、任务安排

1、方案制定。数据采集工作办公室拟定数据采集工作方案,将基本状态数据的102张数据报表采集任务到分解到责任单位(见附件1),分配数据录入任务和权限。

2、成立机构。各相关单位成立以一把手为负责人的数据采集工作组,明确数据采集责任领导、数据采集人、数据录入人、数据审核人(见附件2)。

3、数据采集。责任单位根据《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见附件3、本年度数据填报指标调整部分速查见附件7),认真学习研究数据指标内涵,按数据采集规范要求(见附件4)对所负责指标项的数据和文档进行采集与汇总。需要其他部门或学院协助采集的数据项,由责任单位根据指标内涵进行任务分解并提出具体要求,协助单位按要求提交给责任单位。

相关责任单位于9月15日提交公共基础信息,包括学校党政单位名称及代码(人事处)、学校教学科研单位名称及代码(人事处)、专业名称及代码(教务处)、教职工姓名及代码(人事处)、外聘教师姓名及代码(人事处)、本科生基本信息(教务处)、实验场所及代码(资产处)等基本信息表。

4、数据审核与分析。责任单位对采集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并与2017年填报数据做对比分析,对差异较大的部分进行说明,如存在问题应提出相应解决方案,经单位负责人和分管校领导审核,将填报数据和分析材料报领导小组审定。

5、数据录入。数据录入人按照《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要求在教育部评估中心数据库系统(http://ndp.heec.edu.cn填报相关数据。其中有8张基础数据表必须提前按以下顺序录入系统:

第一步:填报表1-3学校相关行政单位、表1-4学校相关教学科研单位;

第二步:填报表1-5-1专业基本情况;

第三步:填报表1-6-1教职工基本信息、表1-6-3外聘教师基本信息、表1-7本科生基本情况、表1-8-1本科实验场所、1-8-2科研基地。

以上表格9月25日前录入并提交,确保其他后续表格顺利填报。

各责任单位录入数据过程中进行数据校验,如不能通过,请先查明原因,修改后重新录入。

6、材料提交。责任单位完成数据录入,从系统输出数据报表,填报《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质量监控表》(附件5),加盖单位公章,一并提交数据采集工作小组。

7、数据审定和上报。数据采集工作小组汇总各责任单位上报的数据,报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上报教育部评估中心。

三、工作进程表

时间

工作任务

负责单位

9月6日

拟定学校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办公室

9月10日

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下达数据采集通知

办公室

9月12日

上报采集人员信息

工作小组

9月15日

提交公共基础信息

人事处 教务处 资产处

9月25日

录入基础数据表

人事处 教务处 资产处

9月30日

数据审核、录入、提交

工作小组

10月12日

汇总数据、向领导小组汇报数据采集情况

办公室

10月16日

补充、完善数据

工作小组

10月22日

所有数据审核把关

办公室 党政办

10月25日

审定数据

领导小组

10月30日

数据确认和上报

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为学校质量常态监测、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撰写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的重要依据。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数据的采集和填报工作。数据采集填报实施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各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数据采集按照“自下而上,归口负责,上下结合,责任自负”的方式进行。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数据采集工作,并选派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数据采集与填报。

2、准确高效。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直接反映学校办学状态,时间紧,任务重。各责任单位务必认真研究数据采集指标,正确理解指标内涵,认真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对数据合理性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经分管校领导审核、材料与数据采集领导小组审定后方可报送。

3、规范报送。各单位在规定时间严格按照填报材料规范要求填报,部分数据表格采用数据导入模板(见附件6),通过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在线填报,并提交纸质材料,纸质材料应与在线填报材料一致。

4、加强协作。需多个单位共同完成的数据指标,各单位之间应加强沟通与协作,责任单位需明确各协助单位数据采集任务,协助单位必须按要求完成。为便于数据采集工作的沟通与交流,学校设立工作QQ群,QQ群号300632247。数据采集过程中对指标内涵有任何疑问,可以通过工作QQ群反馈情况。数据采集工作小组加强与教育部评估中心、省教育厅及兄弟高校的沟通与联系,及时研究处理数据采集过程中的问题。

 

附件1: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任务分工一览表

附件2: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人员信息表

附件3: 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指南(略,电子档办公系统下载

附件4: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规范要求

附件5: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质量监控表

附件6: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导入模板(略,电子档办公系统下载)

附件7:2018年指标变动情况速查表及数据填报补充说明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18年9月6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