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职责分工

时间: 2020/10/12   作者:   点击:
教务处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职责分工

 一、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1、 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本单位党委的指示、决议,
  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大会布置的各项工作。

2、 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3、 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安排支部工作,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

  了解执行中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 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5、 抓好支部委员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

认真搞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二、组织委员的职责

1、 了解和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按照党章规定,负责党支部换届改选的准备工作。

2、 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

3、 负责撰写本支部年初工作计划和年终工作总结,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4、 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负责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协助书记做好接收新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的各项工作。

5、 做好党员的日常管理工作,按时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及使用情况。

三、宣传委员的职责

1、 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情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订学习计划并提出建议。

2、 结合本单位和党支部工作的实际,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内容主要涵盖两个方面:

  一是思想政治教育,二是科学文化与业务知识,包括现代科学知识和专业技术等。

3、 充分利用单位内部宣传平台以及社会公共媒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宣传身边的优秀党员、先进人物及其先进思想和典型事迹,及时报道本支部开展活动情况。

4、 指导、协调本部门的基层群众组织工作。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

  提高党员群众的道德水平,活跃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构建创新生态系统营造和谐氛围。

四、纪检委员的职责

1、对党员进行党内法规、党风党纪的教育。

2、检查本单位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

3、研究本单位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支部委员会提出加强党风建设的意见和措施。

4、经常了解并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委反映本单位党员遵纪守法状况。

5、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受理党员和群众的申诉和控告,并及时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

6、对党员违反党纪的问题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对受处分的党员进行经常的考察教育,帮助他们改正错误。

五、统战委员的职责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3、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4、做好统战政策的落实工作,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本支部统战工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