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的实施方案

时间: 2021/06/02   作者: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湘农大党发〔202114),结合教务处实际情况,现就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大力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二、突出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2.深入学习党的为民服务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3.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深入学习党的精神锻造史,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

5.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

6.深入学习党的湖南发展史,系统了解发生在三湘大地的重大事件、英雄壮歌、先进事迹,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三、工作安排

1.时间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13月至6月:教务处党支部采取 “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形式,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做到每月一次。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27月至12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2.学习对象。面向支部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3.学习形式。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各类智慧学习平台,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和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①专题党课。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课。配合上级党组织举办2-3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教务处支部书记主讲至少1堂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专题党课,认清历史事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②阵地教育。组织党员参观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米升文化博物馆、岳麓书院等,通过现场教学模式,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

③党史宣讲。以“不忘初心照亮征程”为主题开展“湖湘红”党史故事宣讲,党员通过收集整理湖湘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各团支部宣讲党史故事,加强党建带团建。以品读红色家书,讲述英烈故事为主题开展“红色家书”分享活动。

④专题培训。教务处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教育纳入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中去。

⑤主题党日。“七一”前后,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和支部特色,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按上级部署和要求,党支部年内至少安排1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史教育贯穿全年组织生活始终,进一步提高站位、锤炼党性、深化教育。

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教务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⑦以考促学。为考察党员、干部和大学生对党史的掌握程度和学习成效,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党史知识专题测试、知识竞赛等考学活动,评比党史知识“学习达人”,以考促学,以学促干。教务处党支部发动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定期推送的相关答题活动。

⑧重温入党誓词。教务处党支部组织过好党员政治生日,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念一念誓言,照一照当下,找一找差距,说一说成长,拾忆入党初心,担当职责使命。

4.学习资料。

指定学习资料: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的保密历史资料。学校建校120年历史,学校本科办学70历史;学院办学历史。

重要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

四、组织机构

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具体成员如下:

  长:孙志良

副组长:杨   

  员:邹锐标、洪  彬、娄  敏、田  中、肖理为

五、工作要求

教务处党支部要加强政治引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研究宣传阐释,突出教学工作者群体,推动党的历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杜绝照本宣科,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既坚持学习教育的重点要求不变通,措施目标不走样,又结合各自实际,着力以学习教育推动解决问题,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要做好宣传报道,积极宣传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落实教务处的工作安排,让全体党员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主线、聚焦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