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评审会

时间: 2021/12/13   作者:   点击:

副校长张立主持会议 童雨溪 摄

本网讯(教务处 童雨溪)129日,学校2021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评审会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召开。评审专家由教育部教指委专家,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计划财务处、人事处、教务处负责人组成,副校长张立主持会议。

 

张立表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次中期检查评审会旨在瞄准一流本科专业标准,对标对表查找差距;聚焦一流本科专业内涵,找准落脚点和切入点;做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目标实,任务实,规划实。她强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推进“四新”建设、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的重要抓手,各专业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促进本科专业建设提质、本科教育质量提升。

教务处副处长马先锋从基本情况、主要检查内容、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介绍了本次检查基本情况。他指出,中期检查评审会是“把脉”会、“诊断”会,各专业要以此为契机,结合专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落实后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检查汇报现场

18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分别围绕立项建设以来的总体进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专业认证情况、标志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后续建设工作设想、资金投入及使用等方面依次进行汇报。专家组在听取各负责人汇报后,逐一就如何明晰建设思路、抓住建设关键点、彰显优势特色、找准定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志良点评指出,中期检查评审会对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各专业要明确以下重点:要加强与学校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配合推动相关建设事宜落地;要明确具有区域特色和地方优势的专业培养目标和理念,聚焦培养应用型和复合应用型人才;要筑牢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内容、创新课程设计、重构课程知识、突出课程思政、构建过程性质量评价体系;要优化师资结构,严格控制生师比、均衡理论类和实践类教师结构、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要完善支撑条件,保证实验用房、实验设备、实验教学经费到位,重塑教学基层组织在专业建设中的支撑作用;要聚焦学生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要凝练专业特色,根据国家标准建特建强。

张立总结指出,建设点从建设到验收是对专业建设水平的认证,也是达到一流水平的过程。各专业要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材料、加强建设、突出效果;要高位推动,由各学院领导班子成立工作小组亲自牵头抓落实;要理解指标,以一流理念、一流管理促一流课程、一流教师、一流产出;要提前规划,制定验收倒计时的任务表、路线图来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做好2022年下半年启动验收工作的准备;要重点关注,全面跟进专业认证、全面挖掘立德树人素材、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全面、全面改革实践教学、全面关注课程建设、全面摸清建设经费。

已获批或已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主任;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