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碰撞,改革的活力——学校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第一组讨论会

时间: 2022/04/30   作者:   点击:

微信图片_20220430163654_副本_副本.jpg

会议讨论现场

本网讯教务处 肖羽)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湖南农业大学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保障学校 2022 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顺利召开,大会分组讨论环节提前。4月28日下午,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十教北410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第一组讨论会。校党委书记陈弘,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毛祥成,教务处副处长肖化柱以及两个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讨论会。会议由陈弘主持。

会议围绕”三全育人“背景下,如何发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作用,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的思路与对策;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加强劳动教育,推进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实践教学等各教学环节的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应用信息化技术开展课程改革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与会代表直面议题,深入探讨,妙玉连珠,金句频出,提出了许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教育学院郭丽君院长针对当前教育提出“教学理念要不要先行”、“教学竞赛是不是表演”、“课程思政是不是点缀”、“信息技术是不是工具”、“教学科研是不是矛盾”五个紧扣潮流的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共鸣。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艺华院长指出要立足校型、融合创新来打造农大思政课样本,并另辟蹊径地建议要凝练“思政+三农+艺术”的理念,精心打造一流田野式的移动、实践思政课,把“三农情怀”厚植到学生中去,整体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本次教学研讨会是一次思想碰撞,一场头脑风暴,为学校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创新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肖化柱表示感谢参会领导与代表提出的真知灼见,同时也深感教务处肩负的责任重大,会将合理性建议精选凝炼,写进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的工作报告,开创教学管理工作新局面。

毛祥成认为我校教师不但善思而且砺行,本科教育改革势在必行,要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把学生成长的个性化需求同社会需要发展相结合。

陈弘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形式表示肯定,并强调,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本科教学是培养人才的关键。每年要组织开展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着力思考教育教学中“最后一公里”的堵点问题,把本科教学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自觉强化立德树人为中心的理念。同时,他要求,下一步学院教学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试先行,弘扬敢为人先的“蛇口”精神。凝聚教师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要成立优秀教师“宣讲团”、“报告团”,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从身边的榜样感受教书育人的情怀,杜绝“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