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奋楫笃行 ——学校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第七组讨论会

时间: 2022/05/02   作者:   点击:

本网讯教务处 夏婷)4月28日下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即将召开的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在第十教学楼619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第七组讨论会。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伍小松,教务处副处长娄敏,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近40人参加讨论会。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502085058_副本.jpg

会议紧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围绕“三全育人”、学科协调发展和协同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本科专业建设、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选修课程开发、校企合作、质量文化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何长征从教学型学院的实际出发,提出要促进各类学科之间的协调发展,激发教师的内在发展动力。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徐小雀认为后疫情时代,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辉指出,要着力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引导教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德勇从教师发展及学生培养的角度出发,对进一步优化本科教学资源投入问题提出建议。谭洁、蔺薛菲、唐贤巩、吴凤平、许文彬、汤峰等老师分别以《新形势下新兴交叉学科与优势学科协同发展的思考》、《“新农科、新设计”设计学类课程建设研究与探索》、《校企合作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模式——以风景园林专业为例》、《如何推进跨专业跨学院选学专业选修类课程》、《“四新”建设背景下湖南农业大学农科与工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探讨》、《挖掘、提炼、传承、弘扬——基于智慧平台的工科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为题做了精彩发言。在讨论和发言中,与会代表解读政策、直面问题,分析形势、分享经验、建言献策,为我校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新内涵,夯实本科教学新基建,推进本科教育新发展贡献智慧。

娄敏感谢与会领导和全体教师对教务处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教务处将一如既往地践行“一心替师生着想,一切为师生服务”的工作理念,扎扎实实做好本科教学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伍小松分析了我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现状和压力,介绍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政策、新思路和新要求,表示人事处将认真研究与会代表所提出的合理建议,积极做好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

张立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她强调,本科教学关系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学校事业发展,要对标对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政策文件,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全校之力、整合各种资源,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守正创新、落地落实,为开好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打好基础,以本科教学的高质量支撑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的高水平,以出色出彩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