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本 质量为重——学校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第五组讨论会

时间: 2022/05/02   作者:   点击:

本网讯(教务处 周凤莺 植保学院 高一滴)为促进本科教学高质量、加速度创新发展科学谋划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4月28日,学校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第五组讨论会。科技处处长匡勇,资源环境学院和植物保护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务主任及教师代表等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曹福祥主持会议。

 QQ图片20220502151313.png

分组讨论会现场

与会教师代表从立德树人理念出发,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历,主要围绕“‘产学研’融合,强化知农爱农、一懂两爱的农业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大思政‘三全育人’背景下,如何发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作用,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的实践”、“如何推进通识教育与各专业及学院的融合发展,构建和优化通识特色课程体系”、“‘四新’建设背景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路径的探讨”、“如何应用信息化技术(如智慧产业、人工智能等),开展课程建设与改革”等议题展开了充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植物保护学院动植物检疫专业负责人廖晓兰教授,以动植物检疫专业为例,提出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应做到自然过渡、“润物无声”,切忌牵强附会,建议专业实验课采取双线方式教学,课时应根据实验内容灵活设置,真正让学生在实践中学有所获;资源环境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张振华教授指出,涉农专业类综合实习有弱化趋势,实习的周期应顺应作物生长周期,为学生提供全面、深入学习的机会,建议加强农科专业间的交叉融合发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随着讨论氛围逐渐浓郁,两院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系(室)主任、教师代表针对各自学院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就开展专业认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业交叉与学科融合、课程课时调整优化和加强教学改革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其间,曹福祥还就老师们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及时给予了耐心解答和回复。

 QQ图片20220502151350.png

副校长曹福祥作总结发言

曹福祥寄语学院上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风正潮起,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他强调:一是要始终把本科教学工作作为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我校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科研水平较高的高等学校,一定要明确办学目标,必须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二是学院要做好专业定位。时刻把握高等教育的改革趋势,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引领本科教学工作,把培养知农爱农、一懂两爱的复合型人才真正落到实处;三是科学合理地进行课程改革。当代课程发展的基本趋势是结构化、模块化、多样化,要确保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间的平衡,突出主体课程,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四是最大化利用公共选修课程资源。积极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丰富完善线上教学资源,实现选修课的提质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