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美娟副书记主持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第二组讨论会

时间: 2022/05/05   作者:   点击:

QQ图片20220505090707_副本.jpg

会议讨论现场

(本网讯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宋慧娟 教务处 廖恒)为进一步落实湖南农业大学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校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即将召开之际,4月28日下午,本科教学大会第二组讨论会在12教105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教务处副处长杨云、农学院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师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段美娟主持。

讨论会围绕如何适应新时代高质量本科教学的发展及如何建设国内一流农业大学为中心进行研讨,重点针对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对多个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就特色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教学评价与管理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并深入探讨了涉农专业实践教学中的经验与不足。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实践是教学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我校涉农专业的实践教学,具有本科四年全过程覆盖、师生参与度较高、实践教学效果较好、培养的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较强等传统优势。但由于目前诸多方面的原因,实践教学难以落实,教学效果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折扣。特别是近年来我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多从事试验室基础研究工作,青年教师本身的实操技能和产业认知存在短板,亟需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传帮带”的培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客观的分析了学院目前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存在的困难,并重点就课程思政教学;化学、物理公共基础课如何支撑学校双一流专业建设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化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实验室仪器设备定期更新和日常补充机制的建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立足多年的教学实际,从课程设置、专业发展、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人才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

教务处副处长杨云对参会老师关于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的相关政策疑惑进行解答,并对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进行认真的记录和梳理。

段美娟对本次讨论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学校会充分吸纳本次会议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号召大家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多思考、积极创造条件、开辟新思路办好高质量的本科教育教学。她指出本科人才培养需要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建设,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结合国家需要、社会发展,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我校本科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