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促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植保学院开展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

时间: 2022/05/11   作者:   点击:

本网讯(植物保护学院 高一滴)为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5月10日上午,植保学院在16教105机房开展公开示范课教学活动,主讲教师为农药学系专任教师张亚副教授。学院领导、院教学督导、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农药学系教师全程观摩指导。

QQ图片20220511164447.jpg

公开示范课现场

《植物病害检疫学实验》是动植物检疫专业的核心必修课,于2021年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此次公开示范课主讲的内容是“进出境植物种子病原物的口岸检疫检测”,张老师采用传统理论讲解和虚拟仿真平台实操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以“植物检疫实验室”为场景,以问题为导向,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将植物种子病原物检测分解为外观检查、直接检查、病原物(真菌、细菌、病毒、线虫和寄生性种子植物)的鉴定和废弃物的处理等四个模块,整个实验步骤设计了6个环节,4个核心要素,405个人机交互操作,各节通关式实验,提供了一个沉浸式学习的实验环境,使枯燥的基础理论知识形象化,增强了实验操作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学习实验课的兴趣。

该虚拟仿真实验通过3D成像、模拟检验检疫现场、人机交互、分步计分等方法,可以在不占用更多空间的基础上模拟抽样、取样、收集、镜检及鉴定等过程,具有高仿真性、可重复性,克服了检疫性病原物危险性大、培养周期长、存在生物安全等问题。通过反复虚拟操作,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帮助学生在巩固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

本次公开示范课为建设和培育一流本科课程打造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不断创新的平台。今后,我院将持续推进课程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模式和方法,优化课程教学体系,及时总结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学院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