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微处,微末见真章——本科教学督导团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 2022/05/16   作者:   点击:

本网讯(教务处 夏婷)5月12日下午,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文渊馆201会议室举行,本科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及教务处副处长肖化柱出席会议。会议由本科教学督导团常务副团长洪彬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516120016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会议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团章程》,并简要解读了《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团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计划》。

督导团各组组长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前段时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进展情况。开学以来,全体教学督导专家已深入课堂听课人均10节以上,集中在线、线下巡课人均4节以上,与授课教师、学生交谈200余人次。开展了试卷专项检查工作,深入各学院查阅课程试卷。此外,加强了与教学学院的工作交流,先后与各学院的教学院长、教务秘书交流工作思路,听取学院的建议,并及时反馈课堂教学情况,积极参与指导教师课程建设、教学竞赛、教学改革等。

微信图片_20220516120056_副本.jpg

线上直播课听课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516120035_副本.jpg

集中视频巡查

微信图片_20220516120038_副本.jpg

线上课程试卷专项检查

督导团常务副团长洪彬以《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为题,为全校90多名教师作辅导报告。她紧扣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申报的主题,从基本情况介绍、申报评审要求和材料组织策略三个方面展开主题讲座,围绕“两性一度”标准介绍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依据以及基本要求,以系统论的观点分析了五类课程的否决性指标和审查指标,以申报书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申报书具体填报,以及有关说课视频、教学日历、教学设计样例等材料建设的注意事项和相关技巧。

会议讨论环节,督导专家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聚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第一、守正创新、提升内涵,常规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线上督导与线下督导相结合、集中督导与分组督导相结合。在工作过程中,对教师素质、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提升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调动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关注和加强课堂管理、加强公共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教学、规范实验课教学秩序等具体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与会代表还集中讨论并修订了“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听课评价表”(含理论课、实验课、体育术科课)。

微信图片_20220516120053_副本.jpg

督导与教师亲切交流

教务处副处长肖化柱在讲话中,对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们的工作态度、显著成效、育人情怀、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对教务处近期将要开展且需督导团专家参与的主要工作作了简要介绍,如: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校级课程评估工作等。表示将充分尊重并听取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发挥本科教学督导团在教学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汇聚各方面的力量,推动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教务处将进一步探索构建符合时代需要、彰显农大特色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体系。探索建设好本科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平台,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形成覆盖本科教育全流程、全领域的质量监测网络体系。使本科教学督导这门很难掌握的“不完美艺术”,能利用大数据“超级视野”对复杂的教育学、课程和专业问题进行“把脉”,提供“诊断”和“药方”,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水平保驾护航、赋能助力。

易自力团长以“我们怎么做好督导工作”为主题,对如何开展好下一阶段的教学督导工作,作了指导性的总结讲话。他结合教学督导工作的时代价值和内在要求,强调作为教学督导必须“脑中有目标、眼中要有全局、手上有方法、脚下有路径、心中有关爱”,在工作中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本科教学中心工作,对标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有关督导工作的政策和要求,秉承“一心替师生着想、一切为教学服务”的理念,抓住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坚持虚功实做、真抓实干,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不断挖掘提炼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特色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