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指南

时间: 2020/08/20   作者:   点击: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教师所授课程的育人要素和责任,确保每一位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最大限度地形成全课程育人的协同效应,特制定本指南。

一、“课程思政”的原则

结合各门课程特点,按照“实事求是、创新思维、突出重点、追求实效”的原则,提炼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提升学生“爱农、爱湘、爱专业”的情感体验。

二、“课程思政”的内容

1. 师德示范:自觉提升育德能力和育德意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 政治认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使课堂成为弘扬中国精神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的主阵地。

3. 国家意识:坚持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至上,思想上保持对国家的高度认同,对党忠诚,充分体现国家意识,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4. 文化自信:充分挖掘各学科的优秀文化元素,确立和加深学生的文化自信,使其形成高尚的伦理道德、正确的行为操守、优雅的审美情趣。

5. 价值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程教教学相融共进,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6. 人格养成:着眼“学习伦理”和“专业伦理”教育,引导学生对学习和对专业的伦理反思和构建,增强学生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和价值塑造能力,促进大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三、“课程思政”的要求

1.学术逻辑与需求逻辑相结合。追求学术逻辑,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坚持需求逻辑,分析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时代需求和社会需求,在学生高度认知、认同中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

2.课程教学与学科育人相结合。将价值引领要素及思维方式的培养巧妙地设计到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中,实现“学科育人”与“课程教学”目标的融通。

3.以理施教与以情优教相结合。遵循专业教学的基本规律,体现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两性一度”要求,强化课程的育人功能,推动课程育人的协同互补,久久为功。

4.理论逻辑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善于挖掘专业教育中“课程思政”元素和从社会实践寻找“课程思政”案例,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5.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将思政教育元素直接体现或隐性渗透在各门课程中,通过润物无声、滴水穿石的方式,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

四、“课程思政”的方法

.典型案例植入式。明确专业人才培养中道德与规范的教育内容、方式和过程,选择学校思政案例库、公开课程平台的典型案例植入课程教学设计,丰富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

2.“基因”融入式。在课程教学中融入学术精神教育、学术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学术文化的情感偏向,加深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的正向偏移,充分的发挥课程教学的价值引领作用。

3.“课中课”式。结合生活实际中专业知识或技能的应用典型,开展专业思政专题启发式教学,通过现身说法、情景模拟、专家客串或学生宣讲等方式,将教学过程与实践过程相结合。同时,注重育人仪式感,培养学生专业荣誉感。

4.“制度规范”式。制定学生荣誉准则,加强对课程考核、课程论文、实验实习报告、毕业论文、学科竞赛、在线课程学习等过程的监督,规范学生学术行为,强化学生求实求真的学术态度和求善求美的生活态度的养成。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1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