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 (总330期)

时间: 2021/12/17   作者:   点击:

2021届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湘农大〔2017〕44号)及《关于做好2021届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农教发〔2020〕36号)等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相关专家,对2021届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从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选题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论文的设计方案、研究内容与任务书或开题报告的吻合度;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小组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分的客观性、科学性、公正性;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材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等方面进行审查及评阅打分。本次检查分三阶段,第一自查阶段从11月1511月19日,各学院对论文材料的归档情况开展了全面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第二个阶段11月23日专家组按学院毕业人数的10%比例随机抽取534份毕业论文(设计)的归档材料进行查阅。第三查重阶段,学校教务处进行了毕业论文(设计)电子档文字部分的重复率检测。

二、检查结果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较2020届有较大的提高。各学院对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高度重视,并按要求成立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委员会,各教学基层成立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专业委员会,其中:信科院还成立了毕业论文(设计)审核委员会。均能按照《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管理规范,材料齐全。如: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的环境设计专业在毕业论文工作前期就召开了毕业论文(设计)动员会,要求学生在第七学期组织的采风与专业考察2的教学实习中收集毕业设计素材和灵感,将课程和毕业设计有机结合。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方面,学院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全方位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例如:植保学院由于毕业实习、生产实习和综合实习时间大部分集中在2020年5-9月,为更好地帮助学生们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学院专门成立实习领导小组与实习指导小组,结合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进行全面检查。各教学基层组织通过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实习情况,并对学生们在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了回答和解决。检查中还发现有些学生实习目的不明确,对毕业论文的完成存在畏难思想,针对这种情况检查老师给予了及时的指导,使学生们增加了信心,为学生们顺利地完成毕业综合实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要求方面,学院出题注重了对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的培养,并做到了“一人一题”,且题目与最近1—2年内的毕业论文(设计)没有重题现象。在毕业论文重复率检查方面,学院积极组织学生与指导教师在论文查重系统中进行重复率检查,查重报告均符合学校要求。学校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抽查,查重结果详见附件(毕业论文查重得分统计表)。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方面,学校进行了全面的工作布置,各学院也按照学校要求,采取灵活多样和积极有效措施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工作,并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定进行了详细的总结与记录。

三、存在问题

在检查过程中,各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材料齐全性与一致性不符合要求

有的论文题目前后不一致,开题论证记录表与论文正稿中的题目不同;开题论证记录表中论文题目漏写文字;有的答辩记录表与论文正稿中的题目不一致,缺题目变更表,有一份成绩评定表中写错指导教师名字等。

2.任务书或开题报告不符合要求

任务书表格变形、字体不一致,任务书写成摘要,开题论证记录、论证小组意见太简单或不规范,论证小组成员签名人数不足,开题提问数少于规定数,开题报告或任务书中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或标注格式错误,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字数不够或偏陈旧,记录表中记录人为指导教师或学生本人或记录人未签名,开题论证记录表汇总有涂改处,任务书内容未明确设计要求,任务书缺封面,任务书无题目,任务书中工作进度无起止时间,开题报告及记录表中班级书写格式不规范或书写错误、学生学号空缺,未填写开题论证的具体地点或日期,开题报告中学院名称书写不规范等。

3.成绩评定表或题目变更不符合要求

成绩评定表中评语未写完或缺关键词,指导教师评语过于简单或指导教师意见由学生代写,成绩与评语不匹配,答辩小组评语过于简单(个别只有“同意”两个字)或无实际内容或措辞不够严谨,答辩小组评语没有对答辩情况作评价,成绩评定表未双面打印,缺百分制成绩,学生班级书写格式不规范,论文题目变更的理由不充分,缺成绩评定表等。

4.论文正稿不规范

1)封面不符合要求。如论文封面不是用白色铜版纸装订;封面英文标题不规范(英文标题单词未分开),封面英文题目大小写不规范;封面上的专业、班级书写不规范,封面行距不对或日期不对。

2)论文中表、图格式不规范。如图表格式、排版有问题,表格缺标题、序号,表、图字体字号不统一,设计图未装订,跨页表格未标注“续表”等。

3)论文正稿主体内容格式不规范。如论文题目太长,作者及指导教师书写格式及英文题目不对,英文标题(摘要处)实词首字母未区分大小写,英文作者名格式不对,中文关键词格式不规范,公式编号、格式、标注不规范,标题编号不规范、字号不对或漏标章节数字,论文中的字体不统一、行距不规范或文字错误,目录无页码、目录间距不规范,段落间距不符合要求,附表无“续表”,个别论文正稿中装订有误,“致谢”内容字号不符合要求等。

4)正文中参考文献标注不规范。如参考文献标注数量过少或参考文献未标注或标注不规范,摘要中引用参考文献等。

5)文中标题层次序号不规范。如标题序号层次比较乱等

5.答辩记录表不符合要求

答辩记录表无题目,记录表中班级书写不规范,未填写答辩的时间、地点或答辩地点不具体(无具体房间号),答辩记录人未签名,答辩记录表中学生回答问题不完整或记录过于简单,质疑的问题与回答问题的序号不一致或质疑的问题表述不清或过于简单等。

四、意见与建议

1、各学院应根据本次检查中发现的一些不足,对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材料再次进行审核,仔细查找问题并及时整改。

2、学院应有针对性地做好毕业论文的规范化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学基层组织和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视程度。

3、各学院要按照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对学生“知农爱农,兴农强农”的情怀教育,深入研究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实施的形式和具体办法,突出专业特色,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

毕业论文查重得分统计表

学院

查重系统总相似比得分(占25%)

商学院

16.71

公管法院

15.87

人文与外国语

11.76

教育学院

17.61

经济学院

17.47

资环院

17.89

机电院

15.59

信科院

16.94

食科院

18.68

动科院

19.64

植保院

18.04

生科院

18.45

体育院

19.34

动医院

18.99

农学院

18.22

园艺

17.89

景艺院

12.04

化材院

17.94

水土院

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