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20年春季学期第三周本科线上教学情况周报

发布时间:2020/03/11 04:53:00   作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开展在线教学三周以来,师生逐步适应在线教学模式,学院和学校都加强了质量监控。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情况调查,在线教学工作重点由“开出课”转向“上好课”,在线教学基本进入相对平稳状态,涌现出不少优秀的教学典型。

1. 开课基本情况

本周应开课程875门,实开线上课程769门,其中理论课734门,实验课33门,实践课2门,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共753人,学习总人次约15.6万人次。共有774位教师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对3408位学生进行了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

2.教师授课情况

 自第三周开始,本学期的理论课、实验课、实践课(不含毕业实习)基本上全部开出,因此教学活动较上两周更为频繁。数据显示,教师共发布通知3313次,布置作业、讨论或测试等4667次,学生学习访问量超157万。

以超星学习通平台数据为主,对教学活动进行分析发现:教师一般集中在周日至周三发布签到、讨论、作业、测试等教学互动,其次数变化呈波动下降趋势;教师发贴数总体趋势较为平稳,但三周来教师人均发贴数不到8条;教师批阅作业数呈波动上升趋势;学生的回帖数则呈波动下降趋势。总的来看,师生活动次数呈波动下降趋势。详见图1到图4





    在师生互动的质量上,学校的调查显示,59.8%的同学对课堂互动效果满意,其中15.7%的认为互动效果好。41.9%的同学希望能增加交流答疑的频率,另有9.8%的同学希望有一对一的交流答疑机会。

3.学生学习情况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 疫情日报中3月2日至8日的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的日报数据显示:学生每日在线学习时长多分布在2-4小时,约占全体学生的49.6%。在线学习方式上,以“观看教学视频”和“完成线上作业或测试”为主,两项约占50%“参与QQ、微信群等讨论的仅为8.7%。详见图5和图6



    学校“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情况调查数据显示,在线学习课程门数达4门以上的学生占调查总人数的89.6%,其中8门以上的学生占比达57.1%。学生对于教师在线上所呈现的教学资源上,认为PPT、讲义对学习帮助最大,其次是教师录播的视频和慕课学习视频。总体来看,因居家学习缺乏学习氛围,47.1%的学生容易出现开小差的问题,有42.3%的同学认为学习效率不高是因在线学习资源过多、重点不明确所致。

4.下一步在线教学建议

从三周的在线教学进展来看,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教学开展较好,学生满意度较高。线上教学作为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不仅是当下解决疫情“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方式,更是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重要抓手,各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利用此次线上教学的契机,加强教学建设,加强教学研究,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学校将以此作为考核学院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

1)进一步加强教学监控。利用各大课程平台的教学督导功能,进行在线教学的抽查;教学基层组织要定期组织线上教学研讨活动、组织同行听课等,创新教学传帮带机制;通过问卷调查适时追踪课程或全院在线“教与学”情况;发挥协同作用,通过与学生家长或学生了解同学们学习情况,创新性地开展教学监控工作。

2)进一步加强线上学习引导。从数据分析发现师生活动数据呈现下降趋势,一方面可能受学生线上学习热情降低的影响,另一重要原因可能是教师未能很好地发挥引导作用。呼吁我们的授课教师要及时总结,将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在学习平台中发布,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中讨论探究,课后总结提高;强调并加强互动环节在过程考核中的比重,有效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与积极性。

3)进一步增强课程吸引力。疫情期间宅家学习对于学生来说是一种考验,要让他们保持持续的学习热情,需从细节处为课程加温。在不断优化教学内容的同时,有效组织线上课堂教学,让在线课堂更富有仪式感,比如在平台发布课程通知时多想想如何让学生透过电脑、手机、平板,依然能感受到“见屏如面”的温馨;在课程互动时多想想怎样鼓励同学们勤于发言,助进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在批阅作业时多想想如何给学生的作业一个针对性、个性化的评语等,让学生在学习体验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5.精彩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一门好的线上课程需要一份责任,更需要十分付出,需要用心用情。开学三周来,教师们匠心耕耘的线上课堂,成为了学生们宅家的特别期待。

1)景艺院:中青年教师齐上线 引领学生成长

熊辉老师化身课程“客服”,为宅在家里的学生送上了丰盛的精神大餐,使学生在极大的学习兴趣中淡化了疫情期间“与世隔绝”的焦虑;默默耕耘的谢青伶老师娴熟使用平台工具极大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还精心设计“老谢的课——学习通使用交流”,与环境设计专业的老师们一起探索和分享超星学习通的使用技巧;蔺薛菲老师结合疫情科普更新课程内容,专门制作“番外篇”,用充满人性、爱和诗意的设计遐想和视觉享受,为同学们驱散心灵深处的疫情阴霾。

分享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IqlaFG5jKh2w1E6yRpn-w

2)园艺院:疫情期间,“茶礼仪之花”在线绽放!

朱海燕老师在课程资源准备中巧思精作为课程注入灵韵之美,在课程教学中通过及时发布通知指导学生学习、加入助教一起及时批阅作业、密切联系平台技术人员解决技术难题,适时发布调查问卷,调整教学进度,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学习主动性。 

分享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C4VtrPkgp9LCHDJMAQvZw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