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20年春季学期第五周本科线上教学情况周报

发布时间:2020/03/25 10:57:00   作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本学期第五周本科线上教学已经顺利完成,整体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学效果良好。各院在线教学工作有重点持续推进,对线上教学方式、线上考试安排、毕业生教学工作等积极研讨并相互借鉴。教学管理人员在平台保障、课程运行、质量监控等方面,竭力做好教学组织和服务工作。

1. 开课基本情况

本周应开课程909门,实开线上课程804门,其中理论课762门,实验课40门,实践课2门,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共798人,学习总人次约17.5万。共有749位教师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对3541名学生进行了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

2.教学情况

本周各院周报数据显示,理论课程的学习任务完成率维持在90%左右,教师共发布通知4943次,布置作业、讨论或测试等5226次,学生学习访问量稳定在21.2万左右。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在线”平台3月1622日报数据显示:学生每日在线学习时长上变化不大,仍以2-4小时为主,但其占比较上周有所下降2%,时长在1小时以内的稍有增多,约为11%。在线学习方式上,线上讨论有提升,课程平台数据显示,本周学生回贴数比上周增加1.2倍, 是在线教学开展以来回贴数最高的一周。在毕业实习的指导上,教育学院提前部署,如对“2016级公费师范生”的教育实习环节按“学生线上模拟教学+返校后教学技能展示与指导”的方式替代原计划的校外实习。

3.下一步在线教学建议

在后续的教学中,职能部门、学院、教学基层组织等要继续加强联动,落实教学任务,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强化教学监管,确保教学正常运行,教学效果有提升。

1)加强课程平台数据分析与解读

动态的学习数据分析与学习指导是确保学生在与教师时空分离情境下能够科学有效的开展学习的关键。虽然平台能实现签到、抢答、讨论区、互评等功能,能在形式上支持课堂的多维互动,但对其互动背后数据的深度分析才能真正用以改进教学,按使每个学生的学习都能在教师的关注、指导、引导和帮助下顺利有序进行。

2)严把教学过程评价与课程考核

遵循教学规律,做好教学过程评价与课程考核,保证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质量不降低。本学期线上开课方式丰富多样,且大部分课程采用的是多平台授课,因此,授课教师应及时对本课程的教学材料,包括教案、课程讨论计划与实施情况等做好记录。在课程考试上,一定要提前安排、提前报备:一是适当加大平时成绩占比,充分体现在线讨论、作业提交、提问互评、平时小测等交互过程;二是相应调整期末考试题型,注重对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考核。同时,建议将学生的学习行为规范纳入到平时考核中,引导学生诚实自主学习。课程考核方案如有调整,一定要经学院批准,报教务处备案,且保存好相关资料。

3)积极做好毕业生教学安排与部署

毕业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受疫情影响,无法实地开展或者延误。为不影响学生毕业,建议学院提前做好部署,创新性地开展毕业实习工作。如采取虚拟仿真实训或实验、课程设计等方式替代,或与实习单位联系调整实习方式等。指导教师要及时掌握学生毕业论文进展情况,如牵涉到实验数据及实地实训的,可适当调整题目或内容,以设计、理论研究、计算、调研为主,以确保学生完成相关教学环节。

4)创新性地开展线上教学激励

各学院要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的跟踪随访,了解老师们线上教学的热点和困点及劳动强度,了解学生们学习的环境和满意度,采取鼓励教师申请线上教学公开课、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开展线上教学优秀教师评选、学生线上学习笔记评选等办法,活跃线上教学气氛,提升教学效果。

4.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1)网课,这个春天大学校园的别样风景

据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统计,截至3月19日,我省52所本科院校共有30055名教师在线教学,开设了29023门课程163686个课堂,听讲学生达2142.13万人次,学生满意率达95%。

分享链接:https://cms.voc.com.cn/hnrbdzb/article.php?kid=1445444&from=singlemessage

2)停课不停学|“网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授真知。”

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老师们提前做足了准备,集体学习线上授课平台、各类录播或直播软件的使用与操作,集体精心建设线上课程。

分享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0nxD2A99Hhq5d7zubvadQ

3)停课不停学 | 我们可爱的老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教育学院全体师生们每天关注着武汉及全国各地严峻的疫情,时刻关切着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大家心系疫情,在积极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一路前行。

分享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_SFTnxaUl8F3arqoqnbHA

4)今天你做笔记了吗

学生写给春天的信笺里,写满了整齐的新知识,快乐只是一本笔记。

分享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8hZgtd7nNfUpnN2iRNl0w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03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