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杨荣武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 2021/11/23   作者:   点击:

 

 

              

   (本网讯 高照祖 )11月20号上午8点,南京大学杨荣武教授应邀在11教北539会议室给我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生物化学课。报告由原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卢向阳教授主持,我院学生和承担生物化学教学的老师等共计120余人参加,原本只能容纳90多人的会议室被热情的同学和老师们挤得水泄不通。

  报告伊始,杨荣武教授以“糖酵解”过程为例,讲解“如何学习一条代谢途径”。杨教授表示应从代谢的发生地、反应顺序、限速步骤、抑制剂、催化剂、调控机制及作用功能等七个方面来学习。随后,杨教授详细讲解了“糖酵解”的十步反应,介绍了方法、学习思路和对内容的细节与整体性把握等方面加深了我们对“如何学习一条代谢途径”的理解。

学习过程中应重点掌握的生化逻辑,并通过打比喻、角色扮演等方式形象生动地解释了“糖酵解”易错的知识点和难点,从学习方法、学习思路和对内容的细节与整体性把握等方面加深了我们对“如何学习一条代谢途径”的理解。

  杨教授的课堂逻辑严谨,思路开阔,采用互动、启发诱导式教学,贴近生活,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课堂气氛活跃,把晦涩难懂的“糖酵解”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师生交流讨论热烈,将一堂普通的生化课变成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学术盛宴。

报告最后,杨荣武教授呼吁、鼓励所有同学积极参加“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奖赛”,让晦涩难懂的生化知识变成朗朗上口的歌曲,让僵化呆板的课本知识活起来,为更多人所喜欢,并传唱到全世界。报告结束后,杨教授耐心解答现场师生的疑问,并合影留念。

  本次报告吸引了大批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拓展了我院师生对生物化学的理解,对提高大家科研视野和素养、提升我院的学术和学习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指导 张先文 王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