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4/02/23   作者:   点击:

校属各单位:

   2023-2024 学年春季学期即将开学(2 月 24 日至 25 日学生报 到,2 月 26 日正式上课),为确保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现就做好开学教学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学大致安排 

   1.老生教材于 2 月 24 日至 26 日三天集中发放。 

   2.本学期补考定于第一周周六、周日(3 月 2 日、3 日)进 行,上学期课程学生查分及教师成绩更正办理于 3 月 1 日前完成。 

   3.转专业、复学、留级等学籍异动学生退补选课程于 2 月 24 日 9:00 至 25 日 20:00 进行。 

   二、教学准备工作 

   1.各教学单位检查本学院、本部门师生的到位情况,确保任 课教师和学生都能按时履行教与学职责。 

   2.各教学单位做好教学任务安排检查,课表和学生名册的下 发等工作。请各教学单位再次检查本单位教学任务安排情况,避 免疏漏。各教学单位于 2 月 22 日起登录“综合教务管理系统”下载教师课表、学生班级课表分发给教师、学生班。任课教师于 2 月 22 日起可登录“综合教务管理系统”下载打印所讲授必修课程 (不含需学生选课课程)学生修课名单,需选课课程学生修课名 单于 2 月 26 日开始打印。 

   3.各任课教师须严格按照校历、课表开展教学工作,严格按 照相关课程教学规范做好教学材料的准备,包括教材、教案、多 媒体课件、授课计划等。请任课教师于 3 月 24 日前登录综合教务 管理系统填写本学期所讲授课程的教学周历,开课单位于 3 月 25 日起统一下载打印审核后存档,学校将以此作为教学抽查依据。 

   4.对于线下课堂教学需使用特殊教学设备或软件进行教学的 任课教师,特别是首次使用的教师,请提前到上课地点熟悉相关 设备和软件的使用,以保证正常教学运行。 

   5.严格执行学校本科教学调停课管理规定和课堂教学管理规 定。为保证开学初教学秩序的稳定,教学第一周安排的课程学校 不受理调停课申请。个别特殊情况需调停课的可在教学第二周后 依有关规定进行申请。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维持正常 教学秩序,营造良好教学氛围,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三、开学检查 

   1.校领导到各联系学院进行开学准备工作检查。 

   2.校领导带队对新学期第一天的教学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教 务处做好相关领导、本科教学督导和工作人员的教学检查安排, 具体安排见附件。各教学单位安排人员对本单位教师开学第一天的上课情况、学生的到课听课情况进行检查。  

   四、其他保障工作 

   请各有关单位做好开学前教学保障工作,具体包括:各单位 做好教学、办公区域及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工作;各教学单位做好 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相关衔接、人员安排和 设施、设备等维护、准备工作;教务处做好多媒体教室、智慧教 室的设备调试工作;后勤保障中心做好各教学楼设施维护维修工 作、水电供应工作、教室用品(如粉笔、黑板刷)供应工作、环 境与教室卫生工作、教室开关门工作;保卫工作部做好开学期间 安全保卫工作;宣传部检查广播系统,保证作息铃声播放正常; 团委做好开学后学生打扫教室的安排等。 

   五、现行作息时间 

   第一大节:08:00—08:45,08:55—09:40 

   第二大节:10:05—10:50,11:00—11:45 

   第三大节:14:30—15:15,15:25—16:10 

   第四大节:16:35—17:20,17:30—18:15 

   第五大节:19:30—20:15,20:25—21:10 

   六、服务电话 

   宣传部(铃声):84618755;教学楼物管中心(含水电维修): 84673530;多媒体教室维保:84618048;教务科:84618043;教 材领取:84618046、84618772。 

附件:开学第一天教学检查安排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4 年 2 月 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