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

时间: 2021/03/04   作者:   点击: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教务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同志在湖南农业大学调研座谈时的讲话》内容为导向,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湖南农业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与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围绕“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强农兴农、以农为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健全完善耕读教育体系,创新卓越农业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农业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抓好评建总结工作,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立足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责任,适应信息时代要求,围绕双万专业建设“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目标,按照国家专业认证二级、三级要求,对接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质量标准,积极开展工科专业认证、农科专业认证、文科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等工作;总结及梳理省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改革成果及问题,持续推进省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项目培育工作;强化基础学科建设,积极探索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及申报工作。

二、着力加强一流课程建设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化农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935号)精神,以“树典型、强特色、求实效”为课程建设整体思路,全面梳理课程设置,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大力推进课程内容更新与重构,持续推进学科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质量标准建设。及时总结省级、国家级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经验,进一步推进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培育。建立常态化课程集中备课与课程研讨制度,推进课程教学理念、模式和方法更新,提升课程建设与教学质量。

三、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标准,以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大力实施湖南农业大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提升工程,建立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专业课程思政为支撑,以“大国三农”通识课程为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倾心打造我校新农科教育“人才质量”品牌,激励青年学子在农业农村广阔天地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以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为目标,抓好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建设及培育工作,推选一批优秀案例参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四、有序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对接国家高考制度改革,积极适应高考综合改革需求,不断探索与完善招生选拔机制,进一步推动大类招生与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主动对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战略,建立与用人单位紧密合作的教研一体,产学融合、校企融合的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构建“教学、科研、实践、推广、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小院”育人模式,探索教学沙龙与科学研究、创新思维、技术服务、创业体验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培养科学家精神,塑造企业家素质。

五、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以“新农科”建设项目年度检查为重点,以课程改革与建设为核心,按国家级、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要求,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局,联系学校实际,紧紧围绕现阶段重点任务和重要教学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教学管理与教学评价体系、高等教育质量文化与高质量发展体系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和改革实践。落实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工作,培育一批高质量的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

六、全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强化教师的教书育人理念,创新“务本”教学研讨工作平台机制,培育出一批优秀的教学名师、教学骨干和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作用,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以国家级、省级教师教学竞赛为抓手,加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与研讨,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大力培训教师掌握“互联网+”“智能+”教育模式,示范并推广一批小班化教学、启发式教学的典型经验,提高教师课程教学和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能力,促进教学方式创新和教学手段更新。

七、切实提高创新能力与实践水平

紧密结合学科专业能力培养和产业行业发展需求,加强实践教学创新,更新实验教学项目与内容,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积极推进学校实践教学相关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完善对学院教学实习、生产实习和综合实习等检查的管理机制。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管理,对形式、内容、难度进行严格监控,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工作,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八、扎实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落实《湖南农业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办法》(湘农大发〔202096号),夯实各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主体责任,基层教学组织应广泛开展多元化教学研讨活动,确保教学基层组织有清晰的建设思路,有明晰的工作计划,有的严格制度措施,有过硬的组织保障,有扎实的质量效果,进一步落实公开听评课制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探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激励机制与分类管理评价模式,全面开展基层教学组织评估工作。

九、持续抓好评建整改与总结

深入贯彻《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本科教学评价制度,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健全校院两级质量保障机制,强化本科教育学院主体责任;实行专业、基层教学组织、课程负责人制和主讲教师责任制,构建教师教学、学生学业、质量检测“三位一体”的质量保障体系;严格学业标准,深化考试制度改革,强化教学过程监测,开展学生满意度调查、同行评价、督导评价、用人单位评价的多层次、多维度、全过程的质量监测。更新教务管理系统,推动教学管理的专业化、现代化和智能化。

十、全面开启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以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为依据,积极应对新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主动对接行业产业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调整专业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修订新一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晰专业办学目标及人才培养定位,构建通专融合、能力导向的“通识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专业课程+实践环节+素质拓展”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知识面拓展及实践能力培训,选修课比重达到总学分的20%以上,文科类专业实践教学比重占总学分的15%以上、理工农医类专业实践教学比重占总学分的25%以上,进一步完善学分制,落实学分制,加强学分制管理。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1222